【干货夹私货】造福大众的简单写作手册

大寒:

写了一些创作心得,分享给大家。

【10.7更新,修正部分标题分级错误】

昨天写完这些东西以后,我就手贱地点开了一个太太的文开始看。看完以后整个人都陷入了想“删文”和“我是个辣鸡”的暴躁中。

十二点躺在床上一直失眠到早上四点半,我已经很久没有花这么长时间来思考怎么把自己的文章写得更有深刻性←这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议论文怎么都写不深刻的时候才会去想的。

其实我就是想说,我下面的所有内容只是表象声色,会的人一笑了之,不会的人则可以学着起步。

还是想告诉大家,无论是什么样的文章,思想与灵魂才是最重要的。我昨天晚上发了一条lo,正是我所想表达的。

“唯思想与灵魂,不可学习,不可教授,不可复制”。

写作这事儿,阅历+天赋=beautiful

当然了,也不要气馁。我还是坚定地说一句,网络文学有属于它自己的创作方式与阅读价值。

尽自己的努力去写好就可以了。然后分享给大家昨天一个妹子提到的尼尔·盖曼的关于写作的八条建议。

1. 写。
2. 写完一个字再写一个字。找到正确的字,写下来。
3. 写完你在写的东西。不管你要怎么写完,总之要写完。
4. 把它放一边。假装你从来没有读过一样开始读它。给那些你看重他们的意见而他们也喜欢你写的这类东西的朋友看看。
5. 记住:当人们告诉你有些地方不对劲儿或者让他们无感的话,通常他们都是对的。当他们确切的告诉你他们觉得哪里错了,该怎么改的时候,通常他们都是错的。
6. 读自己的笑话时要笑。
8. 写作的主要原则就是,如果你拥有足够的把握和信心,你是可以为所欲为的。(这或许既适用于生活也适用于写作。但在写作上,绝对是合适的。)所以故事需要怎么写,你就怎么写。诚实地去写,尽可能地把故事讲好。我不觉得还有别的其他规则了。至少重要的是没了。

【更新结束】

干货夹带私货,我觉得都是一些比较基础性的点,大概比较适合新手……

————

感慨一句,进了楼诚,简直重新上了一把高中,深深地觉得自己是个历史/文学白QAQ。

进入正题,lo主是个严肃的逗比。

一、民国史

很多人想写楼诚文,但是没有扎实的历史功底,私以为这也是现在衍生盛行的一个原因。我自己也是,我的近代史学得一般。上了大学以后,很多都还给老师了。你让我认真地写一段楼诚,我真不会。

肚子里没货……

那么,推两本民国史给大家肚子里加点货。

首推徐中约的《中国近代史》,香港大学中文出版社。现在各大网站和书店卖的都是删减版,但是我看了下删减版对于仅是写文的姑娘们来说影响不大。网上有电子版的是完整版,可以下载来看。

另一本费正清的《剑桥中华民国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民国史里就推荐这两本,其他还有一些有兴趣的可以去搜搜看。提一句,这一类的作品看下去需要非常大的耐心,我到现在《中国近代史》还处于刚翻开的阶段。

既然决定读书了,就该好好读。我自己看这种类型书,会做笔记查资料。进度比较慢,但是收获很大。而且读书动笔墨这个习惯其实是非常值得养成的。

这边评论里疏山问竹姑娘提到了几本,安利给大家。
《中国共产党成立史》
《党员、党权、党争》
《开卷有疑》
网上有pdf,自行下载。
……………我去,说真的,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看这种书……

二、关于创作

(一)大纲和结构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真的有很多人不打大纲啊。

当然这事儿也不能强求。当年玛格丽特·米切尔写《飘》的时候,想写哪章就写哪章。可是我们目前都只是普通人,对于文字的把握是达不到那种程度的。

所以还是,乖乖写大纲。

我就说个最简单的事,为什么卡文?大部分时候是因为没有大纲。

我自己写东西的时候,除了随笔,全部都有大纲,详细粗略都有。如果没有想好怎么写,我绝对不会动笔。一旦动笔,就很少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突如其来的文思泉涌太少了,更多的是建立在你对故事有整体的把握之下。脑子里对于你这个情节已经有了画面展现,才能下笔如有神。

大纲不一定在纸上,也可能在心里。粗纲是对故事的简单描述,可能在你有脑洞的时候就做好了这个工作。短篇不强求详纲,但是长篇我建议写详纲。你可以按照事情发展顺序、时间顺序来罗列每一段的故事,做一个简单描写。

我可以花好几个月写一份大纲,因为值得。大纲需要反复修改,这样故事会更加可看。等到动笔了,请确保尽量不要偏离大设定,小细节随便改。一旦偏离大设定,那和没有大纲有什么区别?写作是戴着镣铐跳舞,没有约束写出来的故事有可能散。

然后是结构问题。无论你写什么东西,对于读者来说,一个清晰的结构都是他阅读下去的一个基本保证。对于作者而言,清晰的结构则意味着故事的可行性。

你有了大纲,就能在结构上动心思。比如说安排伏笔,比如说多线索。结构是文章的骨架,内容是血肉,文笔是外表。

一句话,别的都是假的,没结构写个鬼。

(二)写作技巧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写东西就是写东西,为什么一定要讲究这那,还要学什么技巧。难道不会匠气么?

我可以说,会。

我有一门专业课就是写作。打个比方,我今天学的是如何写诗,然后我学了一些技巧。我在写作业的时候,就会不自主地把这些技巧运用进去。但是我是和三十个人一起学的,那么其中可能有十五个人跟我用了一样的技巧。我们的作品就像是模式化生产,并无个人特色。这也是中文系很少出作家的一个很大原因。我觉得我老师说得很对:比起写作,我们更会看书。 

可即便如此,我依然建议大家学习一些写作技巧,写作也是有基本功的。

简单的一点的有如字词运用、语病问题,甚至是标点。虽然看上去都是小问题,但是如果你是抱着一颗认真的心来写作,那我觉得这些都是你应该注意的。没有人愿意读一篇错字连篇、语句不通的作品。这里安利黄伯荣、廖序东版本的《现代汉语(增订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还有一本也很棒,王力的《中国现代语法》,中华书局有限公司。前者是我的教科书,后者是专业推荐。如果能读完并理解,你的写作会剥掉一层皮。反正我现在基本上十句话一个语病,我自己都觉得有罪…… 

稍微复杂一点的就是写作技巧。肯定经常有人抱怨,为什么我写出来东西这么渣?除去小说本身的情节、思想来说,最表层的原因就是你的文不漂亮。虽然我不认可文笔是小说的第一重要,但我承认这是建立在我自己稍微写得能看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小说创作者,连基本的语言表达都做不到,那后面的也不用谈了。

以前做阅读理解,经常会做到什么“描写手法”、“写作方法”等等。可能你自己写的时候不会注意用了什么手法,但是我作为一个读者,如果我去认真分析一个作品,肯定可以分析出一大串。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将这些融入自己的作品,文章可以增色许多。

前几天我写东西写不下去,就上知乎看了点小说技巧,总结了几个共享给大家。

1.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冲突细节;

2.描写具有画面感,让读者享受你的描写;

3.长短句结合,韵律尤佳;

4.叙事精简,讲好一个故事,去掉废话;

5.场景拟合,具有生活感,环境描写具有合理性;

6.写景、事件、抒情、人物、对白,对于一段完整的剧情缺一不可;

7.小说具有立体感。多线构建,不是每一条支线都需要为主线服务;

8.用少量的语言塑造环境,你要让读者感受而非直接铺陈到读者面前;

9.用情节、动作推动剧情,用剧情表达人物内心。

我用三个点来说明怎样做到其中一部分小技巧。

第一,词汇量,对应2348。

文章辞藻华丽、过于堆砌不可取,但是每一个在吐槽这作者写的什么鬼的时候,扪心自问一下,有些词自己会用么?

怎样用最少的字写完一个事儿,这对于文字的把握要求很高。我说一点,就是在描写一个动作的时候,写完了你可以复读一遍,然后找一两个词来概括掉你这段动作。这个词从哪里来?答案只能是看书。一个好的动词往往具有画面感、动态性。举个例子,昨天有个妹子给我看了她写的,虽然我觉得“目光从屏幕上撕开”这个表述并不好,但是“撕开”明显比“移开”来得漂亮。用词要精简的同时要准确、动人。

多练习缩句,很管用。写完一篇就开始缩你的文章吧,有很多语言都是废话。这一点我自己做得也不好……

词汇量的来源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学会去做笔记、背诵运用自己喜欢的东西。

好的散文中可以学习大量的景色、环境、抒情描写。比如看张晓风,你可以学怎样把景写得秀丽而非艳丽;看林清玄学习怎样让用词、语言透露空灵禅意;看余光中的现代诗,学习怎样把华美的语句运用自如。这几个是我自己看得比较多的作者,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家看。我觉得阅读的最初不是带目的的,但是认真的阅读都终将有所收获。你看了多少就决定了你笔下出现什么样的世界。至于看了很多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的,只能说……没有尝试就没有结果。

现实一点,说一个我写东西的习惯。一旦要开始景色描写了,我就开始想古今中外各种诗句了,然后把诗句各种化用……时间久了,你自然而然就能写出漂亮的文字了。

然后就是,写古风的话多看点传统文学作品,也就是诗词歌赋、各朝各代文人作品集。我自己比较喜欢陶渊明、苏轼、李白这种大众诗人咳咳。不过其实除了以前写作文,很少用到他们的诗句,平时会积累一些小众的诗句,偶尔拿出来装逼……好吧,其实写了不打备注可能也没人知道。

相信我,如果你愿意勤加背诵,那么信手拈来,无形化用是可以做到的。

词语漂亮了,那么组成的句子自然也就好看了。这样一来,你的小说一张皮基本上就有了。

第二,细节描写,对应12。

啊,我真得很喜欢这个。

我上小学的时候第一堂作文课,学习的就是如何将系鞋带写成一百字。其实就是将微小放大,学会浓墨重彩着笔一个点。一个故事,当有详略。一个好的细节描写可以凸显人物性格、烘托环境氛围。

我说得很抽象,举个例子。比如我们要写阿诚和大哥很默契,要怎么表现?比起语言直白地形容,不如我们来安排一个情节——大哥头疼还没开口,阿诚就递上了药片。将笔力放在药片传递的时候,大哥的神态,阿诚的动作,表达出画面感。

一篇小说让人津津乐道的肯定有那么一两个情节,这一两个情节又凭什么让人记住,就是因为里面具有出彩的细节。这种细节可以是动作、语言、神态甚至环境描写。一个好的细节描写必然是建立在真实上的。我们的小说是虚构的,可是怎样让它动人起来——具有生活性。这些来源于我们平时对生活的体验。所以说尽量少写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如果一定要虚幻创作,那一定要把你所写的情节从头到尾想清楚了,减少出现一些不合常理的描写。

第三,各类写作手法、修辞运用,对应全部。

这个我其实上文有提到,我再说几个具体的。

比如我说个修辞——“通感”。可能有不少人都不记得这是个什么东西了,但是这个小技巧一直是我很心水却又用不好的。

百度百科里解释:“通感又叫‘移觉’,就是在描述客观事物时,用形象的语言使感觉转移,将人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不同感觉互相沟通、交错,彼此挪移转换,将本来表示甲感觉的词语移用来表示乙感觉,使意象更为活泼、新奇的一种修辞格。”

怎么样,是不是看起来很棒!可是你会用么?不会……

下次试试看,这是一个很棒的修辞。

小见大、欲扬先抑、寓情于景、托物言志、夸张、比喻、对比等等,是不是觉得仿佛回到当年写试卷的时候。不要客气,快将这些技巧运用到你的小说里。如果不清楚,可以去查查写作手法、表达方式、修辞,真得有非常多非常多。我这里说的都是很常见的,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比如顶针、回文、对写等等。

具体应用,自查百度。

以上都可以是“心机婊”的创作方式,但是运用不熟练就会把文章搞得很匠气。等我们学会如何运用之后,剩下的就是怎样将这些东西融合到作品里,做到无形创作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练习。之前有个文手炫技15题,我觉得是个很好的练手题。

一个优秀的作家除非他是天才,否则我不认为他不懂写作技巧。即使他不懂,但是他的笔下也会无意识流露出这些东西。作为一个不是天才的人,我们手里有前人总结的技巧,为什么不去学习一下?

但是记住,一篇小说绝对不是技巧的拼接,它一定拥有自己的灵魂。至于怎样有灵魂……这个就好比高三写议论文,怎样让你的议论文写成一类一样难以表达清楚。“深度”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我只能告诉你,现阶段表达好自己的心就可以,别想太多。等你写得多了,年纪上去了,你的笔下会写出另一个世界。

还有一点,永远不要停下阅读、思考、练习。每天有空的时候可以读点书,看点电视,去想想它的本质性,多做一些联想练习。脑洞不大,很多时候是你不愿意思考。

另外,保持乐观,保持童心,保持对世界的爱。这样你笔下的文字,才是有情的。

三、无责任推荐

在这里,安利老舍的《我怎样写小说》。这本是我的私货,攒了好久一直想看。该书收录在了老舍的作品集当中。我搜了一下,亚马逊、当当、京东、淘宝都有单卖本。

老舍的作品一些出名的类似《骆驼祥子》、《茶馆》、《四世同堂》等等,我们应该都读过。他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写作特点:语言特色和笑中带泪。

说到这个我啰嗦两句。老舍是京派小说的源头,他的作品带有浓厚的北京地域特色。作为一个小说创造者,我们一直讲究文笔文笔,我一直认为这终究还是为了形成自己的一派风格。老舍在这本书里讲究怎样揣摩词句,对于每一个认真创作的人来说,非常有借鉴性。期待有朝一日,我们都能写出自己的风格。

另外一个“笑中带泪”可以说我非常喜欢老舍作品的一个原因。老舍写的喜剧中总有悲情色彩。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但这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为虐而虐”的作品。悲剧的产生应该是有逻辑的,它是流畅的。所以我们在设计情节的时候,应该多分一些注意力在故事的逻辑性上。你的故事可以不精彩,文笔可以不优美,但是作为一本小说,你不应该出现逻辑错误。一开始我们写不出复杂的故事,那么可以尝试写一个小脑洞,思考事情的前因后果,尽量完善。练习多了,自然而然就熟练了。

推荐两本我掉入楼诚以后喜欢的书,请记得要购买的话,看好出版社和译本!我选择的译本只是我自己喜欢的,其他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拜伦、雪莱、济慈抒情诗精选集》英汉对照,穆旦/查良铮译本

三个人都喜欢……单独诗选又没有喜欢的译本,这本我还属于在购物车里qaq,好喜欢。

四、乱七八糟

说几个我洗澡时候想到的tips

1.当你有好几个脑洞,一堆乱七八糟想表达的时候,拣那个你最渴望的写。不需要把所有你觉得好的情节、表达都塞进一篇文章里。一篇文章不可能处处都是亮点,有那么一两个闪光点就足够了。舍弃那些你不会的、不擅长的;

2.写了两章就想放弃了。对于这种,我其实也经常这样。一个是懒癌发作,一个是没人看。前者自己时刻勉励,想想那些日更的太太,想想你对笔下之物的热爱;后者,千万别写长篇。长篇没人看坚持真得太痛苦了;

3.第一次尝试写东西的时候,不要太关注你的文笔、文风。更多注意力放在设计情节上,当你有能力叙述完一个完整的故事后,再去考虑提高level的事情;

4.关于文笔,除了看书还有一个技巧是模仿。每个人写作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找个你喜欢的风格去学。然后慢慢地脱离,最后语言运用水平提升之后自然会有自己的风格。我上大学以前,摘抄都是要求整本背诵的。现在于我而言,写每个字都是很流畅地从笔尖出来,我纠结的只是如何用一个更好的表达;

5.可以的话,每天都写一点练笔。我上初中、高中的时候,每周都会要求自己写随笔。并且是用上交考试作文的态度来写的,琢磨字句,思考深度。虽然现在看来都是小孩子的东西,但是这些后来都给了我很多益处。你可以从一百个字到两百,然后慢慢扩大;可以从一个景物描写到一个环境描写;可以从一个动作描写到一段情节叙述;

说个比较“应试”的技巧哈哈,你可以把上面我说过的那些修辞、手法排个序。然后每天对着来一个练笔。

说到底就是多写。

6.实在写不出来就别写了,憋出来的也不知道是啥;

7.身边常备本子、纸记录灵感,你也可以写在手机里。一些脑洞拼凑衔接以后就是一段完整的剧情。如果你想写小说,阅读的时候也要做个有心人。

(有想到再补充)

五、关于买书

这个真得是题外话……

千万记得,买书一定要挑出版社!我知道有人不挑的……

出版社也是有讲究的,比如说买传统文学作品,比如古代文学这种,我一般会上中华书局、上海古籍这种;

然后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当代作家作品,我会选择作家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这种;

而工具书自然就是商务印书馆。

当然还有好多好的出版社,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外研社等等。不同的出版社有其擅长的作品,选择一家好的出版社一定程度上对书的装帧、内容、译本有很大关系。很多人挑书不看版本,只看封面……而不同的译者、流通版本的阅读体验是不一样的。所以买书前一定要做好前期工作。关于出版社的知识指路知乎,上面有很多科普贴。

既然花钱了,就应该买到最好的。

————

我写的东西很基础、推荐的书也很基础。比如说看外国文学,肯定会接触莎士比亚吧。基础性的阅读其实是非常有效的,因为我们当中很多人这些经典作品都没读过。比如说,我到现在还没看完《简爱》,这本书看了一半就扔在我的案头好几个月了。                                                        

说到这里,其实民国那些数得上名号的作家都非常值得我们去阅读!圈里有几个太太也研究这些,我觉得超级赞呐。我上高中的时候非常喜欢陈寅恪的独立自由精神,梁实秋的雅舍小品文化。好了,必须把我男神鲁迅先生放出来了。哈哈哈虽然必须承认,鲁迅是噩梦,可是不读鲁迅总是遗憾的。

书海浩淼,根本看不完各种书单。好了,拿起手里的书跟我一起看书吧23333333

————

啰啰嗦嗦了一大堆,占个tag希望对各位刚上路的旁友有帮助~希望每一位都能写出自己笔下的楼诚或者别的,让我们有粮吃!

说一句鸡汤,千万不要害怕写作,你不写永远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只有不断地写,才会有进步。而且其实不需要太久你就能看到进步啦~

最后,于我而言创作一件很严肃的事,望与君共勉。
对了,我跟你们说,
我也不知道自己写出来的是什么鬼!!


评论
热度(1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脑洞便利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