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说创作的一些思考

一条咸鱼十洲:

这是基于【我的】创作经历的一些【个人】思考和方法论,没有读过什么理论或著作,因此大约是很浅薄的观点。写出来一则是想给自己理一理思路,二则是希望能和其他创作者有所【交流和探讨】

 

一、创作的开始

创作的起点即,我为什么要写这篇小说,或者说灵光一现的时候闪现的东西。

这是写一篇小说的出发点,也是整个创作过程都要服务的一个核心。

对我来说,它曾经是一个人设,一个背景设定,一个情节,甚至一句话。

我是以它为中心点向外延伸,完善我的设定的。

例如,我曾为了这样一句话写了一篇文:

他一肩挑起的半壁破碎的河山与手下数万将士的英魂热血将他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让他那点可笑的同情刹那间就微渺得一阵风就能吹得一丝痕迹都不剩。

从这一句话,我衍生出了人设:将军,以及一个被同情的弱势身份者。

衍生出了背景:战争。

提炼出了矛盾:个人的感情和家国大义之间的取舍。

这样,一篇文的框架就搭建起来了,基调也就是宏大的、严肃的。

如果出发点太抽象,比如“想让A和B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那么衍生和搭建的过程就会更困难一些,但它依然可以帮助确认很多东西,例如:

A和B之间存在问题或困难;

A和B最后达成了HE。

那么设置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构成了文章的框架,文章的基调选择就更为丰富。

 

二、剧情大纲的确定

有一个大的框架之后就需要将骨骼摆好,也就是写大纲。无论落在笔头上还是写在电脑里或者只是在脑海里,在动笔之前作者应该对文章的脉络有完整的概念,以保证文章的连贯性和完整性。

1、矛盾冲突

矛盾和冲突是推动剧情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故事为什么会吸引人。

制造矛盾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将角色置于与自己性格或立场不符的情况之中,如将反战者置于战争前线

·让角色面对出乎预料的情况,如已经计划好了晚上约会的职员被领导训斥并加班

·两个立场对立的角色处于同一场景,如情敌见面

·任何能让角色面对两难选择的情况

2、节奏感与伏笔

矛盾的集中爆发是最吸引人的,也即作品的高潮部分。

排布好矛盾,可以持续地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其中平淡的部分则用暗示和伏笔增强两处高潮之间的联系性。

节奏感很重要,但是具体应该如何操作我也还在摸索。

3、人设与OOC

(1)同人写作中涉及原著人物时,应该深入地了解人物,对人物性格有透彻的理解,并且找到原著作证后再开始创作。同人难免OOC,但不能因此直接在正剧里放飞自我。

(2)原创人物的人设往往会非常标签化,比如“豪爽”“外冷内热”等。这类标签是必要的,尤其是在长篇小说的创作中,一般写到五万字就会开始有歪主线的苗头,标签化的人设有提醒自己不要OOC自己的效果。但仅仅标签是不够的,做人设时应该针对标签想象数个场景。

以“内向”为例,TA有多内向?对着父母是什么表现?对着最好的朋友是什么表现?对同学呢?对陌生人呢?

尺度不同,其实会是完全不同的人设,但这些人设都很“内向”,场景有助于作者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角色。

4、结局的HE、BE与错位

HE和BE的界定一直都很有争论,一路波折吞刀无数最后在一起了的HE和相守一生求仁得仁的BE到底哪个是糖哪个是刀各人心里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但这对创作者(至少是我)来说无关紧要,我关注的是这一段文字我希望带给读者什么样的体验:是开心、幸福的正面情感,还是悲伤、遗憾的负面情感?

无论刀还是糖,都有无数的套路,甚至佛教还有人生八苦之类的总结。

但我以为,一个桥段是刀是糖取决于是否存在“错位”的元素,也即实际发生的情况与角色所希望的或大众所希望的常态是否一致。

如果一致,就可以带来正面的情感;如果不一致,就会带来负面的情感。

以长寿为例,儿孙满堂衣食无忧的老者长寿是幸福的,“生”所需的情感生活和生理需求都完备,自然给人向上的感觉;但杨绛的长寿很难让人确信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幸福,因为她的爱人和女儿都已经去世了,她的“生”与她家人的“生”并不一致,就隐含了悲剧元素。

 

三、文风

在大纲写好之后填充的内容即“血肉”是具体的文字。从细节的描写、词汇和句式的选用等方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这些习惯就组成了文风。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文风来自作者本身的阅读积累和写作积累,但如果作者希望,也是可以有意识地锻炼文风的。

我受读者反馈的影响,现阶段以白居易和海明威为楷模,致力于让作品简单直观。在创作时,会刻意避开艰涩的词汇,用短句代替生僻词,以达到让作品通俗易懂的目的。

另一方面,受一位关系比较好的作者和一位老师影响,致力于用环境描写和细节描写等客观存在代替以形容词为代表的主观感受,以达到增强说服力和代入感的目的。

(如果有看到这里的刚刚开始尝试写作的朋友,请记住,每个人的文风都是不同的,没有什么好坏之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各有受众。如果你想主动改变自己的文风,最好先想清楚你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再开始针对性的练习。)

 

四、其他

1、交流很重要

(1)和水平比自己高(或者自己很欣赏某一方面)的作者多交流,如果你们熟悉到TA愿意阅读你的文字并提出建议是最好的。如果不,那么TA有时会透露的自己的写作方法和思路是值得思考斟酌的。但永远不要全盘接受TA的意见和建议,要自己思考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因为不同的人必然会写出不同的文字。

(2)重视读者的反馈,尤其是评论。他们不会直接指出写作思路中的问题,但愿意留评的读者都会直观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些感受是可以油作者自己反推创作问题的。

2、及时复盘很重要

得到反馈,尤其是在你心中比较懂写作的人的反馈之后,迅速复盘你的作品,仔细思考其中的原因。

如果我早这么做了,在某一点上能早开窍三年半。

这真是个忧伤的故事。

 

以上,想说的就这么多,欢迎交流指正。

 

PS. 完全是一直被说发刀不疼的人突然收获了一堆哭脸,文又不长就回去复盘了一下,突然开窍了关于“错位”的概念,兴奋得仿佛打了鸡血,干脆从头到尾顺一下自己写小说的思路。


评论
热度(3240)
  1.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脑洞便利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