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笔记】创作指导:剧情练习篇

头发乱了⁄(⁄ ⁄•⁄ω⁄•⁄ ⁄)⁄:

这一篇不是辅导书上的,是我的自我练习。

所有光说理论不看实践的活动都是耍流氓!

【大纲是什么】

在我看来大纲就等于故事的框架。用之前的记录的知识点来说,大纲就是故事的整体了。

那么很多人其实大纲、剧情、情节、主线傻傻分不清楚。在我看来这几者的关系是这样的。

大纲=故事的框架

主线=故事框架的承重墙

情节=框架填充物

剧情=故事的整体造型。


【剧情练习】

我个人练习的方法,就是自己去解析剧情。个人比较推荐用英美剧做练习,特别是美剧,因为美剧的特点就是剧情多,节奏快,一集会同时出现好几条线路,而且各个片段是交叉相错的,这非常考验人的整理能力。


下面我就以我很推崇的美剧30rock做练习。

采用的剧情是S03E04。

主线解析

女主参加晚宴遇见了一个骗子富豪,骗子对女主产生了感情。并且展开追求,在过程中骗子的身份暴露,从政府监管中逃跑出来想带走女主私奔,最后被大家抓住报警。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有头有尾有中段,


支线解析

支线1

男主带女主参加宴会认识的骗子,并且被骗子骗走了一笔钱,所以故事从头到尾男主角一直参与其中,因为他要找骗子要回钱。


支线2

男主在被骗的时候,拉上了一个路人c投资,得知被骗后,他以担任紧急事件调配员可以拿到一笔补偿的理由,把c被骗的钱还了回去。而在最后的对峙中,作为紧急事件指挥员的路人c出场了。


支线3

路人d怀疑自己的孩子要谋杀自己,所以买了一个仿真人偶以防万一,最后发现这只是一场误会,而在最后骗子要带走女主的对峙中,利用这个跟自己一样的人偶,抓住了骗子。


这就是个非常经典的剧情结构,所有支线都是为主线服务的。最后很巧妙地把所有人物都聚集到了一个事件中,最后完成大结局。

30ROCK这部剧非常适合做这样的练习,因为是每集一个主线,各种支线辅助,参与人物也不是很多,感兴趣的可以试试看。


评论
热度(17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脑洞便利贴 | Powered by LOFTER